研究动态

HOME > 研究动态 > Content

制备磁性铁酸钙催化剂用于大豆油和小桐子油的转酯化

Apr 15, 2014

生物柴油是一种环境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开发可回收、再利用的固体催化剂,利用小桐子油为代表的非食用油为原料是生物柴油研究的关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方真研究员课题组采用共沉淀-煅烧-还原的方法制备具备磁性的固体催化剂CaFe2O4-Ca2Fe2O5-Fe3O4-Fe,在保持较高催化活性的同时,解决了催化剂与产物的分离问题,避免了均相催化中酸液的排放和乳化。该催化剂催化大豆油及小桐子油转酯化制备生物柴油,转化率分别达到83.5%和78.2%。催化剂的活性主要来自于表面的铁酸钙成分。磁性催化剂可以回收,并重复利用三次,显示出在生物柴油绿色合成方面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成果以“Biodiesel Production from Soybean andJatrophaOils by Magnetic CaFe2O4-Ca2Fe2O5-Based Catalyst”为题发表于Energy期刊上。(Energy, 2014, 68: 584-591, IF =3.65)。

Copyright © 2018 BIOMASS GROUP,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