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HOME > 研究动态 > Content

微波辅助制备生物柴油及副产物甘油水热气化制氢进展

Nov 7, 2013

生物柴油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受到人们的持续关注和广泛研究,而如何提高生物柴油生产效率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问题。在生物柴油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副产物甘油也随之大量产生,如何利用副产物甘油制备高附加值产品氢气已成为新的关注点。氢气可作为清洁能源使用,而且可以用于燃料电池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生物能源组研究人员以固体硅酸钠为催化剂,在微波辅助技术下用于植物油与甲醇酯交换反应制备生物柴油。研究表明:在微波功率400 W、醇油比11:1、催化剂用量4 wt%、反应时间5 min的条件下,以菜籽油作为原料,生物柴油产率可达95.8%。以非食用油小桐子油(预处理后)为原料,生物柴油产率达到92.8%。另外,在镍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添加在生物柴油制备过程中回收的硅酸钠共同催化甘油的水热气化反应,氢气产率与氢气纯度分别为82.8%和73.6%。该研究不仅充分利用了硅酸钠催化剂,还使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得到有效、合理的转化,最终实现了生物柴油高效率制备以及副产物甘油的高附加值转化制氢气。

相关研究成果以Co-production of biodiesel and hydrogen from rapeseed andJatrophaoils with sodium silicate and Ni catalysts 为题发表于国际能源化工期刊Applied Energy上。

Copyright © 2018 BIOMASS GROUP,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