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HOME > 研究动态 > Content

利用木材生产颜料和纳米炭颗粒新方法

Apr 4, 2011

木材是由木质素(20%),纤维素(50%)和半纤维素(25%)三种主要成分组成。它们均可用常规的酶或液体酸催化水解为其单体, 其中纤维素和半纤维素水解为糖类, 如葡萄糖等。最近, 方真研究员经研究发现:木材在高温热水中在十几秒内可迅速地溶解和水解为糖类 [2,3],之后这些糖将分解为各种颜色的物质,这些物质在高温下将进一步聚合碳化为纳米颗粒。如在不同的温度和时间下冷却,将得到不同的颜料和纳米炭颗粒[1,4]。这些颜料可用于食品,绘画,印刷和纺织等工业而纳米炭颗粒可用于炸药,复合材料,肥料,催化剂载体和吸附材料等。在研究论文中[1],阐明了葡萄糖在高压热水中在均相条件下降解反应的路径和机理。根据此反应路径,可知在什么条件下得到所预期和设计的产物。(2010-12)

相关的研究可见:

  1. 1. Zhen Fang*, R.L. Smith Jr., J.A. Kozinski, T. Minowa, K. Arai, Reaction of D-Glucose in Water at High Temperatures (410oC) and Pressures (180 MPa) for the Production of Dyes and Nano-particles,The Journal of Supercritical Fluids, 56, 41-47 (2011).

  2. 2. Zhen Fang*,C. Fang, Complete Dissolution and Hydrolysis of Wood in Hot Water,AIChE Journal, 54(10), 2751-2758 (2008).

  3. 3. Zhen Fang*, Noncatalytic Fast Hydrolysis of Wood,Bioresource Technology, 102, 3587-3590 (2011).

  4. 4. 方真*,一种用葡萄糖水快速生产颜料和纳米微粒的方法及其设备: 专利号200810058222.3

木材水解为糖后,进一步在水中加热得到各种颜料和纳米炭颗粒:

Copyright © 2018 BIOMASS GROUP,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