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活动

HOME > 实验室活动 > Content

Prof. Zhen FANG won the Governor’s Friendship (Caiyun) Award 方真研究员荣获2012年度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

May 8, 2012

Prof. Zhen FANG won the Governor’s Friendship (Caiyun) Award in 2012 in Yunnan for th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Jatropha biodiesel industry and bioenergy.

4月26日,由省政府组织的2012年度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颁奖典礼暨外国专家“五一”招待会在昆明震庄迎宾馆隆重举行,共有10位专家获此奖项。版纳植物园生物能源研究组组长方真研究员作为10位获奖专家之一,也是昆明分院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专家,应邀请出席了典礼。

方真研究员系加拿大籍华裔科学家,毕业加拿大麦吉尔(McGill)大学,获工程博士学位。方真研究员主要从事合成纳米催化剂以促进生物质转化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从事生物能源和纳米技术研究达20多年,在国际著名的能源化工或材料工程刊物发表研究58篇(大多为Q1区),论文引用总次数约为1110次,H指数大于17,篇均论文引用19次。目前,他已申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1项,3项PCT国际及2项美国发明专利,出版专著4部(包括2010年由世界最大的科技图书出版社Springer出版的世界第一部系统介绍用超临界水快速合成纳米材料用于生物质冶炼的专著),并合作编辑一部生物柴油的英文专著。通过多年的研究,他发现在高压热水中纤维素能完全溶解并水解,还首度发明将木材在热水中快速完全溶解和水解的技术,为生物质的冶炼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方真研究员目前担任8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系云南省首批“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人才。

颁奖典礼由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主持。会上,李江副省长宣读了省政府的表彰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为获奖专家进行了颁奖。此次获得“彩云奖”的10位外国专家分别来自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孟加拉国、韩国、美国等国家,他们在铁路建设、生物科技、生物能源、医学、教育等领域为云南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彩云奖”于1997年设立,是云南省政府授予在滇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奖项。迄今为止已评选了13届,共有100余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该奖项对宣传推介云南、激励外国专家在滇工作、促进云南加速崛起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深受社会各界和外国专家的好评。

出席此次颁奖典礼暨招待会的领导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江巴吉才,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省政府副秘书长童志云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解毅等17个省直部门负责人、获奖外国专家、在滇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项目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暨招待会。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沈华副院长在分院科技外事处赵娜同志的陪同下也应邀请出席了颁奖典礼。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为方真研究员颁奖 Mr.Li jiheng, The governor of Yunnan province, presented the award.

昆明分院沈华副院长与方真研究员合影

10位获奖专家与省委领导合影

Copyright © 2018 BIOMASS GROUP,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